3/1/2021

【遠足】上水華山小長城.賞芒草海│蝴蝶結姐姐


新一年,先祝大家新年快樂,身體健康!趁假期出外走走,呼吸新鮮的空氣。今次探訪的路段是有「港版萬里長城」之稱的上水華山,全程大約6公里,跨越長甫頭、杉山、 馬頭嶺、松山等多個山峰,主要為石屎路段,影相、行山全程約2.5小時,沿途也見不少一家大細行山,不失為香港半日遊的好去處。


不少人會由上水出發,我們則選擇了由粉嶺做起點,上水為終點。前往粉嶺聯和墟和港鐵站外小巴站(52K 綠色小巴),於坪輋路(龍威酒樓)落車,往下山雞乙方向行。




直至見到這間小屋,往右邊石屎路上去。



一直行上去,便開始出發這條軍路啦!軍路原為前駐港英軍管轄的邊防要塞,連接多個山脈,所以有不同斜度的路段,又陡又窄。






沿路兩旁都長滿了大片金黃色芒草,還有少量的紅葉、花卉、果實,不乏影相的地方。就著「順光藍,逆光白」的攝影鐵律,好天氣拍出來的照片都一定冇得輸。






遠眺可以望到上水和深圳。



繼續沿山脊走,左邊望見一大片草地,便是粉嶺練靶場,用作解放軍作實彈練習。所以出發前,最重要要查清楚解放軍的練靶時間,免生意外。留意:射擊練習開始前和射擊時,射擊練習區將懸掛紅旗或紅燈。





到達華山標高柱,旁邊有塊超過170年的「祈雨碑」,上網一查原來於道光時期樹立的,上面刻著「維嶽降神」、「興雲降雨之神」等字眼,該是祈求風調雨順的意思。




離開華山,大概行15分鐘,兩旁是一排灌木,當見到避雨亭就終點在望啦。提提大家,華山軍路偶爾會有汽車經過,由於路段非常窄,因此要靠邊站,小心免意外。




沿斜坡向下走,在分叉口轉右。



步行至虎地坳公廁,就結束整段華山行程,可以搭乘73K巴士前往上水站離開。




疫症期間,相信有不少人都想外出郊遊,呼吸一口新鮮空氣,但與此同時,請盡公民責任,自己垃圾自己帶走,不要隨地丟棄口罩、垃圾,添加大自然的負擔!一人做多一步,一齊珍惜以及保護香港這片大自然。



延伸閱讀:


【遠足】呼吸一口新鮮空氣.2小時行大老山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歡迎分享你的所想所問...